陳廷豪
2 min readSep 5, 2019

《莒光作文簿 – 我在馬祖當兵的故事》陳廷豪

是的,您沒看錯,這位作者和我的名字一模一樣(甚至是想做的事情也非常一樣),但人家是社會所研究生畢業,而我還是考生。

.

「當兵才能變成男人」「男人聊起當兵,三天三夜聊不完」,隨著役期逼近,對於軍營本質性的排斥和以身為度進行田野的興奮不停交互在情緒中作用,於是偶然和廷豪學長(?的著作相遇,然後我今天一拿到書就快看完他了。

.

廷豪學長的筆觸是溫柔的,他是一位很棒的學者,我在他的筆下看見了他身為心輔兵時,面對個案時將小人物在結構中悲傷的、無奈的、不堪的等等情緒,用溫柔卻保持冷靜距離的方式書寫。我從廷豪學長文字的留白中看到了男性在一個強大、去個性的機器中,從單純走向事故的過程、也看到了他用同情和理解的眼神,看待不同權力位置的人們、用社會學的眼睛看見人們的抵抗、適應與不適應。

.

如同吳介明先生在書序所言,廷豪學長的書寫是帶著傷痕與疲倦的,不只是軍營本身磨蝕熱血的僵硬體制,更是因為他「對世界懷抱好奇與熱情,盡力安慰失落的同袍,期待友誼與信任」但多半是換來「掙扎在順服、抵抗、溫情與懊悔拉鋸的矛盾中」,學長就是如此誠摯的書寫了自己的傷口。

.

最後我想起了一位曾在(?權促會幫忙的朋友,前陣子聽他在臉書上看他寫道自己面試時談到輔導個案時的想法,節錄我覺得很溫柔的一段

.

「這些個案給我的影響,應該是我常常看見人有極限,我們都有各自除了工作之外的許多身份,這些身份都會帶給我們眾多的包袱,有些人幸運的可以撐住這一切,有些人不幸的無法承受。所以我一直也不是一個以成功主義掛帥的人,而是希望每個人在他自己所能的範圍裡,做能夠做到的事就好。把自己整理好之後回來,能夠做的會更不一樣。」

.

無論是廷豪學長,還是這位朋友都很溫柔呢,我也希望自己能成為這樣溫柔的人。

.

#毛毛隨筆

#生命不死閱讀不止

#莒光作文簿

#同名同姓

#軍營田野

#想成為溫柔的人

#即使那是一段漫長的過程

#社會學

#心理學

陳廷豪

生命不死 閱讀不止 . 一個小劇場很多的人,不定時放一些讀書心得和雜感 熱愛社會學、文學、歷史與哲學的狗派男子 目標是成為溫柔的脱衣型知青 #左派男子#支持婚姻平權#支持台灣日後正名制憲 #用故事證明自己的存在